英国广播公司

 
英国广播公司标志
英国广播公司标志
 英国广播公司(英语: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简称“BBC”,是英国的一家由政府资助但独立运作的公共媒体,是世界上最早建立的广播公司之一,长久以来一直被认为是全球最受尊敬的媒体之一。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BBC一直垄断着英国的电视、电台。今天BBC除了是一家在全球拥有高知名度的媒体,还提供其他各种服务,包括书籍出版、报刊、英语教学、交响乐团和互联网新闻服务。  BBC创建于1922年10月18日,同年11月1日实行收听费制度,11月14日在伦敦正式广播;    * 1936年11月开始定时电视广播;    * 1939年1月开办对海外广播,经费由政府拨给;    * 1967年正式播出彩色电视;    * 1991年3月世界电视台向欧洲播出,同年10月通过亚洲一号卫星亚洲传播;    * 1992年9月租用前苏联的三座发射台,用5种语言对中国和印度广播。该公司在国外设有14座转播台,用36种语言每周播出768小时(1988~1989)。公司最高领导机构为11人组成的董事会,成员由政府提名,女王任命,任期5年。

历史

    在BBC建立之前,已经有很多私人公司尝试在英国做电台广播。根据1904年的无线电法案,英国邮政局负责颁发电台广播牌照。1919年,由于收到很多军队对 “过多广播而干扰军事通讯”的投诉,邮政局停止发出牌照。于是,1920年代初期,广播电台数量骤减,越来越多人要求成立一个国家广播电台。一个由无线电收音机制造商组成的委员会经过几个月的讨论,最终提出一个方案,BBC由此诞生。  英国广播公司成立于1922年,由几个大财团共同出资,包括马可尼(Marconi)、英国通用电气公司(GEC)、British Thomson Houston等。公司草创时最初的目的是建立一个覆盖全国的广播传输网络,以为今后的全国广播提供便利。1922年11月14日,BBC的第一个电台“2LO”以中波从伦敦牛津街的塞尔福里奇百货公司(Selfridges Department Store)的屋顶开始广播。次日,“5IT”从伯明翰开始了广播,“2ZY”从曼彻斯特也开始了广播。  1927年,BBC获得皇家特许状(Royal Charter of Incorporation),由理事会负责公司的运作,理事会成员由政府任命,每人任期4年,公司日常工作则由理事会任命的总裁负责。  1932年“BBC帝国服务”(BBC Empire Service)开播,这是BBC第一个向英国本土以外地区广播的电台频道。1938年,BBC阿拉伯语电台开播,这是BBC的第一个外语频道。到二战结束时,BBC已经以英语、阿拉伯语、法语、德语、意大利语、葡萄牙语和西班牙语7种语言向全世界广播。这是BBC全球服务(BBC World Service)的前身。 
BBC电视中心
BBC电视中心
 苏格兰工程师约翰·罗吉·贝尔德从1932年开始和BBC合作,尝试进行电视播送。1936年11 月2日,BBC开始了全球第一个电视播送服务。电视广播在二战中曾经中断,但是在1946年重新开播。1953年6 月2日,BBC现场直播伊丽莎白二世在西敏寺的登基大典,估计全英国约有2,000万人直接目睹了女王登基的现场实况。  由于受到地下电台的挑战,1967年9 月30日,BBC开始了BBC Radio 1电台服务,以播送流行音乐为主。1983年,BBC 又第一个开播了早餐时间广播服务《BBC早餐时间》,抢在了竞争对手的前头。  1991年,BBC正式开始BBC全球新闻服务电视频道,后在1995年1月更名为BBC World。与BBC全球电台服务不同的是,BBC全球新闻服务是一家商业电视台,透过广告营利,这也意味着该频道不能在英国本土播出。  1998年8月,BBC的国内频道也开始采用卫星播送;这么做的一个意想不到的结果是,只要欧洲观众使用英国制造的卫星解码器,他们也可以收看BBC1和BBC2。

经费来源

  1904年的无线电法案规定,任何人如要播送或接收广播节目,必须从邮政局取得执照。在BBC建立后,用户的接收费成为BBC的主要经费来源。 1971年,家庭广播接收执照被取消,但是个人若要收看电视节目还是必须付费取得执照。  今天英国的每个家庭(除了老年人和少数低收入人群,他们的费用由英国文化、媒体与体育部承担)或企业都必须购买一年限的电视执照,以确保 BBC能够拥有足够的资金以“教育、通告和娱乐”大众。费用由政府设定。正是由于这种特殊的经费来源,BBC不包含任何商业广告;理论上讲,节目制作人不受到任何商业利益驱使,但事实上还是需要面对各种压力,如在政治上,政府可以以改变接收执照费来施压;同时他们还必须面对来自其他商业电视台的竞争。多年来,BBC还获得来自英国政府的特别拨款:例如BBC全球服务的部分经费就来自英国外交部。近年来,BBC也通过商业活动赚钱,如出售曾经播出过的节目等。

争议事件

  2003年7月,BBC Radio 4的一个新闻节目引述了一名政府官员的话称布莱尔政府在“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上“加油添醋”,而没有按照情报机构所提供的情报准确向公众报告以获得公众对参与美伊战争的支持。报道这一新闻的BBC著名记者安德鲁·吉利根(Andrew Gilligan)后来在一篇文章中称,贝理雅政府的新闻官阿斯戴尔·坎贝尔(Alistair Campbell)是夸大情报的幕后黑手。英国政府完全否认该项指控,英国议会决定任命独立检察官对事件进行调查。事件导致BBC与英国政府的关系恶化。在原先怀疑是BBC情报来源的英国国防部专家大卫·凯利博士自杀后,事件继续恶化,BBC和英国政府都被指责应对凯利之死负责。在独立检察官最后发表的《赫顿报告》中,吉利根和BBC高层都被指责对新闻处理不当。事件导致吉利根本人、BBC总裁和BBC理事会主席的辞职。  2003年12月底,BBC 知名节目主持人罗勃特·克洛伊(Robert Kilroy-Silk)在其节目《周日快报》(Sunday Express)中写了一篇歧视阿拉伯人的文章,而被BBC停播该节目。  2006年11月27日,BBC第一台儿童节目《蓝色彼得》(Blue Peter)电话有奖征答活动结果造假。当时由于该节目出现技术问题,无法顺利产生赢家,一名工作人员要求一名当时与父母参观该节目录影的女孩冒充电视观众。工作人员把正确答案告诉该女,接着让该女利用该节目摄影棚内的电话机拨打至活动现场,并声称是从伦敦打来的。当时一名现场观众目睹事情经过,检举此事。2007年7 月12日,BBC因此遭英国通讯传播委员会(Ofcom)罚款45,000英镑;后来因为该集节目在CBBC重播,BBC又遭罚款5,000英镑。  2007年7 月13日,BBC纪录片《与女王的一年》(A Year with the Queen)预告片剪辑错误,让观众误以为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对美国女摄影师安妮·李伯维兹(Annie Leibovitz)发怒并拂袖而去。BBC为此公开道歉并澄清,伊丽莎白二世步出拍摄地点的那一段是在李伯维兹开工前拍摄的。7 月20日,该片制作单位RDF媒体集团(RDF Media Group)创意总监史帝芬·蓝伯特(Stephen Lambert)承认这是他出的主意,并表示愿意辞职以示负责。BBC与英国独立电视台等电视台已决定停止委托RDF制作电视节目。  2007年7 月19日,BBC内部调查发现,《莉姿柯萧秀》等多个节目内容造假,由工作人员充当节目游戏赢家,或根本没有送出奖品。  2007年9 月2日21时(英国时间),BBC第三台播出纪录片《少女整形》(Under 18 and Under The Knife),该片将罹患厌食症的17岁少女琳西·鲍曼(Lynsey Bowman)送到美国德州进行隆乳手术,引发争议。英国《世界新闻报》批评BBC把国民缴交的收视费浪费在这种“缺德节目”上,并表示担忧琳西隆乳之后的心理健康状况。BBC辩称,隆乳手术费用是由琳西的父母支付,手术前已取得琳西的父母同意,绝无使用国民缴交的钱。

BBC服务

·电台

  BBC最早成立的宗旨是为英国大众提供高质量的电台广播服务。今天,电台节目依然是BBC产品重要的一部分。  BBC最早的两个电台是国内服务(Home Service)和全球服务(World Service),后来又提供软性节目(Light Programme)。1967年现代音乐频道,BBC Radio 1开播,从那时起BBC开始采用目前的命名方式:BBC Radio 2播送轻音乐、乡村音乐、爵士乐和娱乐节目,BBC Radio 4则是之前的国内服务。1990年8月27日,BBC Radio 5开播,后又更名为BBC Radio 5 Live(BBC Radio 5直播)。  今天BBC拥有10个电台频道,面对不同的听众。针对不同的地区,BBC也有不同的节目选择。BBC全球服务则对全球广播,此外BBC的一些短波频道也可以在英国以外地区收听到。这些频道大多以新闻为主,一部分经费来自英国外交部。现在BBC一部分的电台节目都可以从互联网上免费下载。

·电视

  今天的BBC ONE是世界上第一个电视台,它在1936年11 月2日就开始提供电视节目,当时叫作“BBC电视服务”(BBC Television Service)。在二战爆发前,已经有大约25,000个家庭收看节目。1964年BBC TWO开播,BBC电视服务改为现在的名称。BBC ONE的节目十分大众化,包括戏剧、喜剧、纪录片、游戏节目和肥皂剧,经常是英国收视率最高的电视频道。BBC的主要新闻节目也在BBC ONE播出,每天4次。(6.00a,1.00p,6.00p,10.00p)  BBC TWO是英国第三个电视服务,原定于1964年4 月20日开播,但当晚因一发电厂着火,全伦敦大停电,BBC TWO只能推迟到次日晚间才开播,开播时主持人还手持一支蜡烛。1967年12月,BBC TWO成为欧洲第一个彩色电视频道。BBC TWO并没有肥皂剧或新闻节目,其节目以娱乐为主,类型多样;但若某一节目收视率较高,一般都会转移到BBC ONE播出。  1991年10月,BBC开始以“BBC World Service Television”的名称向亚洲及中东播出电视节目。1992年12月,这个频道的覆盖范围扩展到了非洲。1995年1月,BBC World Service Television进行重组,并进一步覆盖了欧洲地区。2001年,BBC World完成全球覆盖。BBC World提供高品质的新闻节目,同时经常播放一些在英国国内广受好评的纪录片等。  BBC Worldwide是BBC音像、书籍等产品的国际销售商,向世界各国销售商或是直接出售BBC各种商品,或是同相关国家就BBC音像、书籍等制品的使用版权进行交易。  2009年1月14日,BBC开播波斯语电视频道,收视范围包括伊朗、阿富汗和塔吉克斯坦等地。但在伊朗,个人收看卫星电视是违法的,故BBC波斯语电视频道被禁止在当地开展业务。而该国情报部长更称BBC波斯语频道会“威胁伊朗国家安全”。2006 年1月,伊朗政府全面封锁BBC波斯语网站。数月后,伊朗对BBC波斯语广播节目也进行了干扰。BBC以及英国外交部均对此提出了强烈的抗议,要求伊朗政府立即恢复该网站的入网许可,保证伊朗公民可以自由浏览BBC公司的波斯语网页,但这一情况一直没有得到任何改变。伊朗官方对于英国政府和BBC的指责与呼吁一直拒绝发表任何评论。

·BBCi

  BBCi(即BBC互动)包括所有BBC的互动服务,包括数字电视和互联网。  BBCi网络服务(原名BBC在线)包含了新闻和节目档案。BBC的许多节目都可以在BBC网站上找到,用户可以自由下载收看、收听。目前BBCi 是访问量最大的英语网站之一。  最近几年一些网络公司抱怨BBC把太多的钱花在BBC的网络服务上,提供了大量免费、无广告的媒体资源,令其他网站无法与其竞争。他们要求应该限制 BBC在网站上的花费,以迫使他们通过广告或减少内容的形式在更公平的起点上与其他网站竞争。  在数字电视方面,BBCi已经弃用了CEEFAX服务。现在的BBCi可以显示全彩照片和影片,并且允许用户与节目的互动,比如互动性很强的英超联赛和橄榄球赛转播。

·BBC WORLD

  WORLD为英国广播公司之国际新闻资讯电视频道,二十四小时以英语向全球观众播放,其频道内容包括全球新闻、财经等,World频道提供英国广播公司无可取代的、公正的并具深度分析的新闻时事报导。

BBC中文部

  BBC中文部成立于1941年5月,现在每天有六个半小时的普通话节目和半小时的粤语节目,此外还有一小时的《时事一周》,每星期日上午由香港电台转播。BBC中文网的办事处位于香港中环。

·中文网

  由BBC中文部运作的BBC中文网是一个中文新闻时事网站,以普通话及粤语进行广播。普通话节目有:世界电讯、时事纵横、采访纪实、媒体广角、人物聚焦、中国丛谈、中国人谈中国、话说财经、留学英国、探索与发现、英伦之窗、英国排行榜、娱乐时空、时尚生活、英超足球、听众信箱、记者来鸿。粤语节目有:时事一周,主持是关志强及叶佩珊、中国人看中国、记者来鸿、欧洲纵横、科技脉搏。网站也有提供学习英语的部份。  BBC中文网和新闻网(英文)从1998年10月起即被中国大陆防火长城封锁。2008年3月,新闻网被解封。同年7月底,因北京奥运会的召开,中文网也获准放行。2008年12月,BBC中文网再次被封锁。另外,BBC称其普通话广播也在中国大陆受干扰长达数十年。  BBC中文网在2009年9月23日全新改版,新改的样式和英文BBC接近,替代了以前几近web1.0的样式;网址也中文化,从 “/chinese”改成了“/zhongwen”。在改版后初期,BBC中文网在中国大陆一度可以直接进入,但数天后再被封锁。

·英伦网

  BBC中国网成立于2006年1月,主要报道和介绍有关英国教育、生活、娱乐、英超足球、英语教学以及留学的最新信息。网站于2009年8月14日改名为BBC英伦网。与BBC中文网不同,由于该网并不涉及中国的敏感内容,因此自网站成立以来,中国大陆网民一直都可以正常浏览该网。目前,英伦网仅支持简体中文,BBC指将会尽快加入繁体中文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