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日报》

  《台湾日报》(英语:Taiwan Daily),简称《台日》,公司全名为台湾报业股份有限公司,为台湾的一份综合性日报,1964年10月25日创刊,2006年6月6日停刊。最后一任发行人为颜文闩,总社最后社址位于台中市西屯区文心路三段361号“台日大楼”。  

历史

  《台湾日报》创立于1964年,其前身是《东方日报》,曾是台中地区知名的报刊,但因办报理念与经营问题几度易手。1972年,该报因在“戒严”时代提出与大陆“通邮”的主张而被整顿,社长与副社长被迫辞职。后来,台湾当局指派国民党中央委员及《香港时报》负责人徐亨接管该报,从而成为国民党控制的媒体,但经营不善,亏损严重。  1996年,曾任台湾《自立晚报》总编辑与《自由时报》社长的颜文闩,在友人王永庆的支持下,向银行借贷25亿元新台币,接管了负债27亿元新台币的《台湾日报》。颜氏接手后,该报经营状况并没有大的改善,持续亏损。于是在90年代末,王永庆派人驻进《台湾日报》,他的小女婿李宗昌还担任《台湾日报》的副社长,以加强管理,尽管亏损有所缩小,但也没有完全扭转亏损局面。  

政治立场

  就该报的政治立场而言,早期《台湾日报》并没有明显的本土化与“台独”色彩,还是最早倡议“三通”与反对“两个中国”的媒体。但李登辉主政后,《台湾日报》几经转手,由一批长期从事媒体的本土人士掌控,办报理念逐渐变化,更以标榜“台湾主体性”为宗旨,配合台湾当局鼓吹台湾“本土化”与分裂思想。民进党上台后,该报的“台独”倾向更加明显,经常发表支持陈水扁与“台独”的社论。 

重要事件

  2001年初,《台湾日报》在处理日本右翼作家小林善纪的《台湾论》与“国策顾问”金美龄“台独”言行事件上,展现出一种亲日、“台独”代言人的论调。这对一向在政治上表示中立与在大陆发展经济事业的王永庆造成很大困扰。据说王永庆曾在一天之内接到十多个政商人士的关切电话,询问他支持的《台湾日报》的言论与他的立场。尽管王永庆解释台塑集团与《台湾日报》没有关系,纯属个人对该报与对朋友的帮忙。但“台独”色彩日益浓厚的《台湾日报》还是对台塑集团与王永庆个人形象造成不利影响,甚至可能会影响到王永庆有意继续在大陆大干一番事业的宏伟计划。于是,王永庆终于决定不再“金援”与支持《台湾日报》。  

停刊及其后续

  2006年6月5日深夜,由于《台湾日报》员工不满资方积欠半年薪资,也不满资方取得新台币两千万元资金却仍不付薪,台湾日报员工自救会宣布劳资协商因经营团队重整而破裂,《台湾日报》自2006年6月6日至2006年6月10日停刊四天,并要求资方在四天内回应劳方诉求;《台湾日报》资方表示,2006年6月6日无法正常出刊五大张。  2006年6月7日,台湾新闻记者协会(记协)向行政院、行政院劳工委员会(劳委会)、台北市政府与台中市政府检举《台湾日报》资方“积欠员工薪资”、“拖欠劳保与健保费”、“挪用员工劳保与健保自付额”、“非法解雇”、“高薪低报”、“不依法支付资遣费”等行为违反《劳动基准法》与相关法令。  2006年6月11日,《台湾日报》资方仍然无法公布复刊日期与解决方案;依据劳资协议,《台湾日报》将结束营业以利清偿员工薪资,并开始受理订户退费;同日,台湾日报员工自救会决定向资方追讨资遣费;同日,《台湾日报》社长特助罗炯烜说,尚未决定停刊基准日,现在还在清理财务,目前情况还不明确,暂时无法提出订户退费问题的明确处理方式;同日,中华民国消费者文教基金会(消基会)副董事长程仁宏批评,《台湾日报》复刊日期不确定,就应该主动退费,而不是“把订户悬在那里,等金主出现”。2006年6月12日,《台湾日报》确定无法复刊,台湾日报员工自救会开始向资方追讨上百位员工资遣费,资遣费合计约新台币四千万元。  2006年6月19日,台湾日报员工自救会前往劳委会陈情,记协干部陪同拜会劳委会主任委员李应元,希望劳委会限制颜文闩出境;也希望劳委会修改《劳工诉讼补助办法》,允许劳工以“假扣押保证书”代替担保金,让没钱的劳工也能打官司。劳委会表示,若确认全案符合限制负责人出境的门槛,则不排除召开“协调会报”限制颜文闩出境。  2006年6月29日,《财讯月刊》第292期报道〈颜文闩绑架“本土意识”终关门〉。  陈玲芳(前《台湾日报》艺文记者)、柯美月(前《台湾日报》证券组记者)、林敬原(前《台湾日报》摄影组长)等八名《台湾日报》员工筹措新台币一百六十七万元担保金,假扣押《台湾日报》商标权,再分三案件向台中地方法院提出给付薪资、资遣费诉讼,八人求偿总金额约为新台币五百万元。2006年9月19日,台中地方法院判决《台湾日报》应给付陈玲芳、柯美月、林敬原共新台币195万元。若颜文闩不出面善后,陈玲芳等八名《台湾日报》员工胜诉后将声请强制拍卖《台湾日报》商标抵偿欠薪。  2006年11月9日,台中地方法院检察署(台中地检署)依据《劳动基准法》起诉颜文闩,向台中地方法院声请简易判决,请求法官科处新台币九万元罚锾。林庆祥说,资方违反《劳动基准法》,仅能被罚新台币九万元罚锾,实在太轻。  2006年11月14日,依据《大量解雇劳工保护法》,劳委会行文内政部警政署入出境管理局(即今内政部入出国及移民署),要求限制颜文闩出境;颜文闩必须还钱或宣布《台湾日报》破产或解散、清算,才能解除禁令。《台湾日报》成为第六个适用《大量解雇劳工保护法》的案例。 林敬原说,限制出境不能解决问题。林朝亿说,《台湾日报》员工早在2006年6月就要求限制颜文闩出境,政府动作太慢。林庆祥说,政府应该调查颜文闩是否掏空《台湾日报》。  2006年11月24日,台中地方法院判决,《台湾日报》资方发给林朝亿与林庆祥的“免职令”无效。  2007年1月15日,台中地方法院依据《劳动基准法》判决将颜文闩处以新台币六万元罚锾,并判决陈玲芳等八名《台湾日报》员工胜诉;林庆祥说,颜文闩的罚锾金额太少,颜文闩“和现在的王又曾一样”,如果颜文闩再不出面,他们就按照程序拍卖《台湾日报》商标权。  2008年10月7日,台中市政府公告,依照“台中市都市计划主要计划第三次通盘检讨”,台日大楼原址合计4069平方米,将由“乙种工业区”变更为“旅馆专用区”。